close

嬰兒過敏是常見的,很多家長不能看

2009年,重慶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對患兒家長方面進行了分析問卷進行調查,結果我們發現56%的家長自己不知道哮喘屬於過敏性疾病,72%不知道過敏問題可以表現為腹瀉。當寶寶發生了過敏,家長之間可能他們覺得學習只是“上火”或者“受寒”了。

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現象,寶寶吃了芒果,魚,蝦等食物後,會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皮膚出現紅斑,風團,瘙癢難耐,甚至頭痛,血壓波動;有些人吸入香水,花粉或灰塵,將鼻子,眼淚流個不停,甚至引發哮喘。有些老人的經驗是說,吃“發物”,上火或感冒。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這實際上是不舒服的主要來源“過敏”。

相信媽媽們在選擇奶粉時都會做出不同奶粉比較,不同媽媽看法當然不同。

寶寶有這些問題症狀,很可能就是因為過敏了!

那麼什麼是過敏呢? 簡單地說,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過於警惕,“風聲鶴,草木皆兵”,很容易被外來物質作為敵人,而攻擊。 人們的皮膚,眼睛,消化道和呼吸道粘膜是抵抗外來有害物質如病毒,細菌的第一線,因此這些區域是最敏感的免疫系統,最容易發生過敏:

1. 皮膚黏膜: 最常見的是蕁麻疹,擁有屬性突然出現皮膚紅腫、局部或全身紅腫、明顯瘙癢,也可表現為紅斑、皮膚幹燥粗糙、結膜紅腫、黏膜脫落等症狀。

②消化道:如消化不良,惡心,嘔吐,腹瀉或便秘,甚至腸易激,引起腸道損傷,便血。

③ 呼吸管理系統:輕者表現為出現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睡覺時打呼嚕等,重者如哮喘,個別患者病情發展嚴重的可因治療支氣管發生痙攣、窒息或過敏性休克而死亡。

當寶寶出現過敏,可能會出現一個或同時反應的幾個部分,如吃獼猴桃後,出現了紅疹,腫脹嘴唇周圍或喘息,嘔吐,腹瀉,甚至便血,混亂,身體無力等症狀,應高度考慮食物過敏。

如何讓寶寶可以遠離“過敏原”?

應對過敏,尋找過敏原只是第一步,而下一步最根本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避免接觸過敏原。

1、食物過敏

對於寶寶和一般成年人來說,食物過敏相對容易處理,並且在發現某種食物過敏後盡量避免。 然而,一歲以下人工喂養的嬰兒是特殊的,因為配方奶是一種不可替代的食物。 如果發生牛奶過敏,應選用特殊配方奶粉代替普通配方奶粉,並根據過敏的嚴重程度和嚴重程度選用大豆蛋白配方、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

有的家長要求,對牛奶過敏,綿羊奶或腹瀉喝牛奶好嗎?

其實對牛奶進行蛋白發生過敏的寶寶,往往也對存在一些類似研究蛋白質的奶,比如羊奶等產生影響過敏不良反應,因此我國羊奶配方奶粉也不適合中國牛奶相關蛋白以及過敏的寶寶。而腹瀉奶粉(無乳糖配方奶粉)中仍含有牛奶蛋白,所以也不適用。

2、吸入式過敏

①塵蟎常用的枕頭,被褥和軟墊家具中發現,他們的糞便和分解產物死後是高度過敏的過敏原。我們鋪床,打掃房間,灰塵飛揚,寶寶會吸入過敏性反應。

如果是環境引起嬰兒敏感就要注重衛生及不要讓嬰兒接觸毛公仔,衣服也要選擇不要用會致敏的物料例如各樣的有毛的衣服,還有要注意洗BB衣服的清潔液

有人認為生活的地方就難免還是會有塵蟎,所以想徹底進行隔絕我們這個國家過敏蛋白原是很困難的,家長學生只能通過盡量勤快些:每周一次大掃除,把沙發、床拉開,用濕拖把拖地,把敞開自己在外的東西,全部用濕抹布擦一遍。還要能夠經常可以晾曬和敲打被褥、枕頭,讓塵蟎及糞粒從棉被裏掉出來。

另外,由於羽絨容易滋生蟎蟲,過敏的人最好不要使用,盡量選擇棉,絲等材質的床上用品,枕頭。

寶寶對花粉過敏,在花粉較多的春天,秋天出門要戴好面具。

相關文章:

寶寶吃奶粉過敏怎麼辦?教你6招解決方法,趕緊來學!寶媽必備

醫生如何回答有關奶粉過敏的六個常見問題

嬰兒喝奶粉過敏是怎麼回事?該如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bl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